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Close
查看: 2120|回复: 1

“气死金兀术,笑死老牛皋”不是真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前天 06:23
  • 签到天数: 271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5-4-4 17: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bshao 于 2015-4-4 17:48 编辑

           这就是民间传说中“气死金兀术,笑死老牛皋”的故事,虽然读来足够刺激,可惜却不是真正的历史。
      那么,真正的历史是什么呢?
      据《宋史·牛皋传》记载:牛皋,字伯远,汝州鲁山人,精通武功,一生戎马,被誉为抗金名将。 1129年,金兵入侵中原,牛皋聚众抗金,屡立战功,被提拔为中军统领和荥州刺史。 1133年,牛皋加入岳家军。牛皋年长于岳飞,加之战功卓著,颇得岳飞敬重。在以后的抗击金兵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被提为岳家军副统帅。岳飞遇难后,秦桧为斩草除根,于公元1147年,密令都统制田师中在任和县以宴请各路大将为名,在牛皋酒中下了毒。牛皋死前悲愤地说:“恨南北通和,不能以马革裹尸! ”次日卒,埋在杭州西湖栖露岭北的剑门关畔,墓前立碑一座,其碑文为“宋辅文候牛皋之墓”。
      关于金兀术的死,《金史·宗弼传》中也有明确记载:“……宗弼表乞致仕,不许。优诏答之,赐以金券。皇统七年为太师、领三省事,都元帅、领行台尚书省事如故。皇统八年薨。大定十五年谥忠烈,十八年,配享太宗庙庭。 ”“皇统”是金熙宗完颜 的年号。皇统八年是公元1148年。薨,就是“死”的意思。《礼记·曲礼下》:“天子死曰崩,诸侯死曰薨。 ”《新唐书·百官志》:“凡丧,二品以上称薨,五品以上称卒,自六品达于庶人称死。 ”这两种解释都说明使用“薨”这个词的死者身份极高,而且亦是寿终正寝的。
      对上述史料进行比较、分析,我们不难得知,金兀术是在牛皋死后一年才去世的,金兀术是寿终正寝,而牛皋则是被毒酒害死的。民间传说中“气死金兀术,笑死老牛皋”纯粹是编者的杜撰。
    岳飞手下主要悍将排名:
      (一)原从将领。岳飞从北宋徽宗宣和四年(1122)投军到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独立成军,大部分时间是在黄河以北抗金。因此组成岳家军的基础是河北人,“后护军者,本岳飞所将河北部曲”。岳家军中的一些重要将领,也是同时与岳飞参加抗金斗争的,他们成为岳家军的原从将领。主要有:
      1:王贵,相州汤阴人,从岳飞起兵。建炎四年(1130)战宜兴,败郭吉;绍兴元年(1131)随岳飞平定虔州盗贼;绍兴二年(1132)随岳飞进军郴州、桂阳监讨曹成;绍兴三年(1133)在袁州击败高聚、张成,杀获甚众。绍兴四年(1134)从岳飞战汉上,收复襄阳、邓州;绍兴六年(1136)率兵收复伪齐卢氏县、唐州、直逼蔡州。绍兴十年(1140)从岳飞北伐,克复郑州、西京洛阳,在顺昌大败金兀术。累官承宣使,提举岳家军一行事务,中军统制。绍兴十一年(1141年)岳家军归隶枢密院,任鄂州御前诸军都统制。绍兴十二年(1142)引疾辞职,改侍卫步军副都指挥使、福建路副总管等闲职。
      2:张宪,从微随岳飞征战,是岳飞最心爱和倚重的将领,任岳家军同提举一行事务,前军统制。绍兴二年(1132)随岳飞在郴州破曹成,与王贵、徐庆招降曹成降卒2万,在沅州擒获曹成部将郝政。绍兴四年(1134)岳家军收复襄阳六郡,张宪率本部攻克随州,又与董先、王万等收复邓州。绍兴十年(1140)金人败盟,张宪与金兵战颖昌、陈州、克复其城,与兀术主力战临颖县,破其众6000,兀术夜遁,中原大震。绍兴十一年(1141)被诬谋反,下狱遇害,后赠宁远军承宣使。

    3:岳云,岳飞前妻刘氏之子,12岁从张宪征战,军中呼为赢官人。岳家军南征北伐,岳云每战必从,手握两柄铁椎,重80斤,往往先诸将登城,数立奇功,岳飞隐而不报。绍兴四年(1134)随张宪攻随州、破邓州、平长河,功在第一,岳飞不上奏。后铨曹辨功,迁武翼郎。绍兴五年(1135)平杨么,功又第一,都督张浚得知其事,奏上迁资,岳飞又不受。绍兴十年(1140)岳家军北伐,岳云率背嵬军战颖昌,身受百余创,甲裳尽赤,以功迁忠州防御使,带御器械。绍兴十一年(1141)与张宪同时被诬遇害,年仅23岁,后赠安远军承宣使。
      4:徐庆,相州汤阴人,从岳飞起兵,为岳家军重要领将。绍兴元年(1131)平定白波寨叛兵姚达、饶青。绍兴二年(1132)与张宪、王贵讨曹成,降其众2万。绍兴三年(1133)从岳飞平虔、吉盗贼,率本部讨彭友,又赴袁州击高聚。绍兴四年(1134)参加收复襄阳六郡战役,与牛皋等攻克随州,斩守将王嵩,又与牛皋战庐州,击败金伪联军。绍兴十年(1140)随岳飞北伐,克淮宁府,与张宪取得临颖大捷。累官防御使、岳家军统制。
      5:姚政,相州汤阴人,从岳飞起兵,建炎四年(1130)与岳飞杀建康留守司叛逃统制刘经,并有其军。绍兴三年(1133)任岳家军正将,屡战有功。绍兴九年(1139)任岳家军游奕军统制。绍兴十年(1140)岳家军北伐,与张宪赶顺昌援刘琦,战临颖获捷。绍兴十一年(1141)任鄂州御前诸军统制。
           6:寇成,岳家军马军统制。绍兴六年(1136)与金人战虢州,抚定商、虢等京西属县。绍兴十年(1140)金人南侵,攻占临颖县;寇成与李山、徐庆、傅选随张宪在临颖东北与金人交战,取得临颖大捷。十一月金人进犯铁岭关,寇成设伏于横涧,突然出击,大获全胜。后因违犯军律,被岳飞撤职。
      7:王经,岳家军后军统制。绍兴二年(1132)五月,岳飞与曹成战莫邪关,岳家军第五将韩顺夫与曹成将杨再兴作战失利。正值王经率本部军卒运粮到此,与前军统制张宪合击,大败曹成军,活擒杨再兴。绍兴三年(1133)随岳家军赴饶阳与张俊会师,官至正任团练使。
      (二)招降将领。南宋初年社会动荡,政局扰攘,溃兵盗匪遍野。朝廷无力控制各支军事武装,兵将骄悍难制,“诸军动则溃,溃则盗,盗则招,招则官,反复循环,无有穷已”。各武装集团溃散、火并之事常有发生,分合无定势。岳飞素以治军纪律严明著称,他的军队一直比较稳定,许多溃散武装集团纷纷投靠岳家军,成为岳家军中的招降将领,使其队伍不断壮大。主要有:
      8:傅庆,卫州窑户,原为杜充建康留守司统制戚方部属,建炎三年(1129)戚方叛逃,岳飞招抚其部众,傅庆率军归降岳飞,授岳家军前军统制。建炎四年(1130)与王贵战宜兴,大败郭吉;又随岳飞大败叛将戚方。傅庆勇敢善战Z,屡立功勋,但生性功自傲,屡次向岳飞勒索财物,不喜岳飞治军严格,曾谋投刘光世军,建炎四年(1130)十一月为岳飞所杀。

     9:庞荣,原隶建康留守司为统领。建炎四年(1130),叛将戚方杀留守司统制扈成,庞荣率众赴宜兴投岳飞,被岳飞任命为右军统制。绍兴三年(1130)随岳飞平定虔州盗贼,庞荣带兵攻打贼寨。绍兴十年(1140)随岳飞北伐,岳家军从郾城班师,庞荣率部屯驻德安府,防遏韩常、李成南侵。宣抚司罢,改任御前诸军统制。
      10:杨再兴,原为曹成部将,绍兴二年(1132)随曹成与岳飞战莫邪关,杀岳飞之弟岳翻和第五将将官韩顺夫,后为张宪所擒,归附岳飞。绍兴六年(1136)随岳飞征战,率所部收复长水县及西京险要之地,直逼蔡州,中原响应。绍兴十年(1140)郾城之战,单骑入阵擒兀术,兀术仅以身免。与金人战临颖县,率300骑开路军与金军主力猝遇,战于小商桥,杀敌2000余人,斩万户撒八李董及千户数人,因寡不敌众战死。
      11:梁兴,原为河北太行山忠义社首领,屡次与金兵作战,杀敌头目300余人。绍兴六年(1136)正月,梁兴率百余人渡河归岳飞,被任命为湖北、京西宣抚司忠义军统制。绍兴十年(1140)七月,梁兴会同赵云、李进等渡河,破金兵于绛州垣曲县,又捷于沁水县,收复济源、翼城县;会合乔握坚克复赵州,岳飞班师后,梁兴仍留在河北抗金,收复怀、卫二州。绍兴十一年(1141)返回南宋,官至亲卫大夫、忠州刺史,任鄂州御前选锋军同统制。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4 天前
  • 签到天数: 1448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5-4-7 10: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不是真的,是虚构的情节....大家以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滑块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重要通知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港知堂社区 ( 2009-2024 )

    GMT+8, 2024-4-18 20:59 , Processed in 0.04349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