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Close
查看: 2395|回复: 0

永远的功夫巨星——傅声!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15:18
  • 签到天数: 268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09-12-3 10: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antanyew2 于 2009-12-3 10:59 编辑

    永远的功夫巨星——傅声!(转贴)

        傅声原名张富声,一九五四年于香港出生,系出名门。傅声于一九七一年考进香港邵氏公司与香港广播公司合办的第一期演员训练班,而他第一部演出的乃《十四女英豪》。七三年张彻亲自操刀拍摄《方世玉与洪熙官》,大胆起用傅声为男主角。同年,傅声再演出由张彻执导的《朋友》,荣获第二十届亚洲影展「最有希望男演 员奖」。 傅声亦参与其它导演之电影,包括楚原之《绝代双骄》;刘家良导演的《十八般武艺》及王晶导演的《花心大少》等演员作品集

            唐人街小子 Chinatown Kid (1977-12-2)
            五郎八卦棍 Wulang ba gua gun (1983-1-1)
            花心大少 Hua xinda shao (1983-1-1)
            龙虎少爷Treasure Hunters (1982-1-1)
            小子有种 Xiao ziyou zhong (1982-1-1)
            鬼画符 The FakeGhost Catchers (1982-1-1)
            十八般武艺 Shihba pan wu yi (1982-1-1)
            英雄无泪 Yingxiong wei lei (1981-1-1)
            第三类打斗 Di sanlei da dou (1980-1-1)
            魔剑侠情 ReturnOf The Sentimental Swor (1980-1-1)
            绝代双骄 TheProud Twins (1979-7-19)
            冷血十三鹰 ColdBlooded Eagles (1979-5-3)
            风流断剑小小刀DEADLY BREAKING SWORD (1979-1-1)
            射雕英雄传续集 KungFu Warlords II (1978-5-13)
            少林寺 Siu lamji (1976-12-22)
            八道楼子 Baat dolau ji (1976-4-16)
            马哥波罗 MarcoPolo (1975-12-25)
            洪拳小子 Hongquan xiao zi (1975-6-28)
            方世玉与胡惠乾 TheShaolin Avengers (1975-1-1)
            少林五祖 Mastersof Death (1974-12-25)
            方世玉与洪熙官 FangShiyu xing Hong Xiguan (1974-1-19)
            哪吒 Na Cha TheGreat (1974-1-1)
            傅声的相关报导
            

         1983年7月6日晚10时30分,香港著名功夫明星傅声(原名张富声)偕哥哥张振声,弟弟张展鹏,共乘太座甄妮送的生日礼物——白色保时捷911型编号 AD 83跑车途经一弯角时,不知何故突撞向山边、车身翻侧、车头严重损毁、傅声头部及胸部重伤,送往医院急救时,因脑部受到严重震汤,内脏受重伤,终告不治与世长辞。
       

        年方29岁英年的傅声因车祸骤然结束他那短促的人生旅途,莫不教他的影迷及亲友们感到震惊惋惜。
       

        时光似流水倏然流逝,傅声离开人间已26年了!当时的影迷相信对此位功夫明星该还印象罢?从傅声遗留下的影片、拜 CD、DVD之赐,音容宛在确教人有种“傅声永远年轻”的感觉。

        当年傅声在邵氏走红时期,有著妒恶如仇,锄强扶弱的个性,甚获片场内同事爱戴,拥有“小霸王”之绰号的傅声,死後的第一年公司员工同吃“年夜饭”时,提到他已不能如往年一同欢乐表演馀兴节目,引来全场一片哭声。

        傅声早逝,邵氏片场鬼话连篇,有人说他是“哪吒转世”。教人费疑猜的是在邵氏片场内,傅声生前所坐之化妆台上设有他的灵位,摆放他的遗照及古装剧照,并置有香炉,香火不断,共事艺人总会上一炷香或供奉他生前喜爱的食物,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不可磨灭之深刻印象。

        傅声生前最喜爱“7”字,堪称与“7”有不解之缘,傅呼机号码是777。电影《花心大少》落画时收入共港币七百馀万(约马币350万元)遭意外时与甄妮结婚正巧7周年。更教人难以意料的是,他的忌日竟是7月7日。冥冥中,生死只不过是一瞬之间,命也?运也?

        傅声原是富家子弟,父亲张人龙乃是香港富商名流太平局绅及立法局非官委议员。在11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九,童年无心向学,在运动场上却备受学校重视。辍学後曾当过送货员,装修工人,地盘工人等各式各样工作,一心想自己出来闯天下。後来在影坛走红始终未衰,自认白手兴家不靠家中父荫,而感到自豪满足。

        17岁的傅声参加第一期邵氏演唱训练班,翌年正式加盟邵氏成为合约演员,从小爱玩电单车及开快车的傅声从影前已试过两次车祸受伤的记录。

        导演张彻与傅声父亲是好友,看中了傅声他那开朗活泼的性格,特安排他参演自己执导之《仇连环》,在片中饰演一个骑脚车之男孩,从而开始水银灯下之工作生涯。

        张彻又以傅声之年龄及外型度身拍摄一部《哪吒》让影迷开始认识活泼顽皮的傅声,可说成为他投身演艺生涯的转捩点。
            

        与张彻情同父子
        一生为邵氏演出31部电影的傅声,其中古装及动作片占大多数,张彻还特别在影片中营造傅声那活泼、顽皮之形象,并加入喜剧成份与《悲剧中之喜感》,如在《方世玉》系列影片与《洪拳小子》中,傅声所饰演之角色均以死收场。

        在张彻的张家班中,傅声是张彻最宠爱的乾儿子,傅声对张彻之爱,犹胜亲生父亲成为影坛佳话,随著张彻於去年病逝如今两人在黄泉永相伴皆作古人矣。

        张彻後来到台湾另起炉灶成立长弓公司,乾儿子傅声理所当然随往发展,当年狄龙与陶敏明、姜大卫与李琳琳、傅声等人到台湾拍《少林五祖》由于狄龙夫妇与歌星甄妮是好友,结果介绍傅声给甄妮认识,结果两人一见锺情,当时被新闻媒介喻为“金童玉女”的傅声甄妮,两人各拥有漂亮的娃娃脸庞兼带雅气又诱发成熟气息的 矛盾感,让人感到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此段珠联璧合的天赐良缘增添了几许童话故事的色彩。

        当年纵然双方父母皆认为傅声甄妮两人太年轻而激烈反对,结果经过了3年的爱情长跑终於於1976年12月4日在香港举行婚礼,傅声还向邵逸夫老板借了3辆 豪华房车,两辆平治房车及一辆劳斯莱斯当花车,一双新人抵达注册署,傅声频频以手抹汗,将举行婚礼之际,傅声突然孩子气地伏在慈母中疼哭,令在场人士皆感到惊愕万分,不知是因为太兴奋抑或从此被“困”而伤心。

        银坛模范夫妻
        在注册官面前宣誓後,甄妮接过注册书後洋洋得意伸出五只手指对傅声说:“你逃不过我的五指山。”婚宴假美丽华万寿厅举行,盛况空前,一时无两,两人恩爱更被誉为银坛模范夫妻。

        孰料婚後7年後,在意外发生前竟传来婚变讯息,傅声甄妮不否认共同有过一段快乐幸福日子。

        甄妮下嫁後,曾有四次流产之记录,两人在生活中彼此常起冲突,据称傅声因甄妮过大女人主义以致忍无可忍而告离家出走,虽一班好友极力斡旋拉拢试图挽回婚姻裂痕却告徒劳无功。

        傅声甄妮毅然决定结束7年夫妻关系,正当婚变事件闹得如火如荼之际,也曾於律师楼商洽离婚手续的一个星期後,一场意外车祸将“生离”的哀怨转为凄怆的“死别”,甄妮更由分居太太变成未亡人。

        傅声的“洪拳小子”与“风流断剑小小刀” 堪称是他在事业上的巅峰期名作,“花心大小”是时装片的代表作,曾於第20届亚洲影展以“朋友”一片荣获“最有希望演员奖”的傅声,生前首次执导演筒,拍 摄“南斗官北少爷”,却因拍摄时演员受伤而停拍,後因他的不幸逝世而告胎死腹中,傅声当导演的心愿永难了,确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之慨

        傅声原名张富声,一九五四年生於香港。家中共有兄妹十一人,他排行第九,父亲张人龙是一位香港富商名流,被封为「太平绅士」(英女皇封予香港华人的一种荣衔),在政治方面也是一位活跃的立法局议员,所以傅声可说是出自名门。家中长辈期望傅声能够多读书,他却对演艺生涯有浓厚的兴趣。

        一九七一年,傅声考进香港邵氏公司与香港广播公司合办的第一期演员训练班,傅声第一部影片是《十四女英豪》。由於傅声的热情、活跃、聪明,受到导演张彻的赏识,使之成为张彻第四代的乾儿子。七三年张彻在台湾创建「长弓公司」,把原准备给另一位导演的剧本《方世玉与洪熙官》收回,计划由自己拍摄,以做为「长 弓」的创业电影。张彻大胆起用傅声做为男主角,结果一炮而红,将傅声的演艺生涯推向高峰。同年,傅声因演《朋友》(张彻导演)一片,获得二十届亚洲影展「最有希望男演员奖」。

        此後,傅声在导演张彻所拍的《马可波罗》、《少林寺》、《方世玉与胡惠乾》等武打片中,饰演重要的角色。在张彻导演的电影中,虽发挥傅声的活泼顽皮之长,加入喜剧的成份,但也常使用具「悲剧的喜感」,所以傅声在「方世玉」系列影片和《洪拳小子》所饰演的角色,结局都是死亡。

        傅声深知身为一名功夫片的演员,没有拥有一点真功夫是很难在香港影坛拥有观众,所以傅声拜洪门传人、著名功夫片导演刘家良为师,苦学武艺。傅声在刘家良导演的《十八般武艺》、《御猫三戏锦毛鼠》、《五郎八卦棍》等片中,担纲演出。谁料《五郎八卦棍》竟成了傅声的遗作。 一九七八年九月拍《风流断剑小小刀》、 一九七九年九月拍《英雄无泪》功夫片时,後脑受伤,折断了右腿,此後,他对九月怀有恐惧感。傅声从少时就爱玩摩托车,开快车,这样的嗜好也预警了悲剧的发生。一九八三年七月六日晚,傅声与其兄共乘一辆白色跑车,从「乡村」俱乐部出来以後,车子因高速失控而翻车。傅声折断脊椎骨、肋骨,严重内出血,伤重不 治,享年二十九岁。

        二十二岁时,傅声与当时的著名歌手甄妮结婚,使用了整个美丽华酒店大堂,筵开二百馀桌,轰动一时,也成为人人称羡的对象。从影十三年,拍片三十多部,多以功夫片为主,共有二十部。所饰演的角色多与其性格相似,颇有特色,尤其活泼俏皮的人格特质被导演张彻加以发挥,在动作片中引进喜剧的成份,影响後来的香港 动作片甚大,也开成龙的先河,是他对香港电影的贡献。在张彻所著的《回顾香港电影三十年》一书中,提到是和另一个年轻演员汪禹(亦是七十年代功夫片明星)斗快车撞山,因肋骨断折刺穿内脏致死。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滑块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重要通知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港知堂社区 ( 2009-2024 )

    GMT+8, 2024-4-27 15:56 , Processed in 0.06344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