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Close
楼主: tantanyew2

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1986-1996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15:18
  • 签到天数: 268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09-12-7 18:5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1986-1996

       1995——我希望是,一万年
      1995年,成龙的《红番区》与《霹雳火》坐定票房第一与第二,他的动作片终于令全港人重视。1995,周星驰的《百变星君》居票房第三,1995, 周星驰凭《西游记之101回月光宝盒》与《西游记完结篇之仙履奇缘》完成第二次转型,两片皆入选当年十大卖座影片,“无厘头+浪漫主义+想像力”的模式登 峰造极,人们至今记得至尊宝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大话西游》的编剧技安其实就是刘镇伟,他是个与徐克王家卫一样才华横溢的编剧与导演。不过世事造化,谁想得到演蜘蛛精的蓝洁英现在患精神病?演晶晶的莫文蔚学过意大利语,会弹古筝,她的骄人外表在《食神》里完全被瓦解。

        1995,许鞍华导演的《女人四十》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四个大奖,镜头回放:影后萧芳芳1947年出生,七岁开始拍电影,到1995年,已经从影 四十一年,她是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后。萧芳芳毅力可佳,多年来为耳疾困扰,左耳完全失去听力,右耳病情每况愈下,却一直坚持进修,公认的多才多艺。镜头摇远——萧芳芳在1998年领受美国 Regis University 的毕业证书,正式成为儿童心理学硕士,1998年,她51岁。

        场地更换:1995,香港金像奖的颁奖晚会,王家卫与他的《东邪西毒》以及《重庆森林》在十四届金像奖上出尽风头,两个片总共获得十九项提名,《重庆森林》更是拿下四个奖,而《东邪西毒》也有三个,王家卫的大师地位就在这一年确立,他的编剧与导演的才华至今被人赞叹,他提供给了香港电影另一种全新的类型。 1995,张叔平在美术和剪辑方面的才华得到肯定,他一个人独揽金像奖三个奖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15:18
  • 签到天数: 268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09-12-7 18: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1986-1996

        1996——那拐弯抹角之处的真诚
        镜头继续:1996,许鞍华执导的《女人四十》在金像奖上赢得六个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影帝、影后,男配角罗家英都得了金像奖!中间隔了方育平、王家卫、吴宇森、徐克、关锦鹏、尔东升、张婉婷、张之亮、严浩等。《女人四十》里也有两段绝妙的粤剧,广东大戏的词曲真是精妙,导演用的时候 也别有用心,如《雷洛传2父子情仇》一样,如《胭脂扣》一样,画龙点睛,力透纸背。

        1996,萧芳芳还出演了杜国威原舞台剧改编的《虎度门》,一时,又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的热门人选。香港电影到这一年,还保留着纯粹令人感动的点点滴滴,一举手一投足,都印着内地人的朴素甚或老土。1996,刘德华、张国荣、郑伊健、李连杰都在香港票房很有位置。

        甚至到1997年,香港电影《南海十三郎》还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导演高志森与编剧杜国威仍旧大量起用广东大戏,干脆找了香港话剧狂人谢君豪,彻头彻尾文艺了一把,将怀旧与儒雅进行到底,也将人情味与生活气息进行到底。那时候的人,新旧交替,还来不及将自己泥土香味的衣褂脱下,还紧抓着自己过往的生活 方式以及道德品味,在搁置的土地上,做自己的梦,虽然剧情常常令人眼花缭乱匪夷所思,那拐弯抹角之处的真诚却显而易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15:18
  • 签到天数: 268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09-12-7 19: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1986-1996

        小结:我用尽我的心,填满了你的心
        1986-1996的香港电影,就好似在吃一顿热闹的大餐,鲜美的主菜、可爱的主食、精致的西点、乃至甜品糖水浓汤……花样繁多,风格共存,既有真诚 朴素的,也有华丽细腻的,还有无厘头的,有时甚至笨得高妙。1986-1996的香港电影,就好似谈了一场最好时间的恋爱,激情四射高潮迭起,叫人不断怀 念那最好的地方遇见的最好的人,因为,后来的岁月竟是无能为力的萧条瑟缩惨淡灰暗。好电影是要留着细细回味的,如同好恋爱值得用一生来慢慢怀想。

        如此强烈地怀念1986-1996的香港电影,只因为那十年的香港电影由衷地好看,故事好看,细节好看,编得好看,导得好看,演得好看。即便是文艺片,也有熨帖的生活气,渗透在镜头里,反映出那时代的电影人对生活的积淀。那十年中香港电影的土壤、耕耘、劳作与收获,也是最令人眼花缭乱欢天喜地的。忽然记 起刘德华的某句歌词:我用尽我的心,填满了你的心。那时代的香港电影就是用尽她的心,来填满我们的心,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欢天喜地呢?

        刘德华其实是一柄钝钝的刀,要磨到后来才耀出光芒,据说,他在全组收工之后,还拿起笔来写歌词,他的勤恳与塌实,令人钦佩,因有梁朝伟,他要在很多年后才赢得金马影帝的称谓。香港电影界还能有多少个萧芳芳刘德华或者梁朝伟呢?在《阿飞正传》《春光乍泄》里出尽风头的张国荣已逝,那一年,李碧华在《血似 胭脂染蝶衣》中说欠张国荣一个剧本,说阿梅发狂号哭悲痛欲绝之后正为他诵经超渡,不料,在《胭脂扣》与《川岛芳子》里被人注目的梅艳芳随后就香消玉勋,最佳电影音乐黄霑也已逝世,刘德华梁朝伟与周星驰梁家辉都行将老去。

        许鞍华后来的作品渐渐中气不足,关锦鹏的《长恨歌》遭人唏嘘,王家卫出片的速度太慢了,他与陈果的电影都有些边缘化,难被普罗大众所理解,好在陈可辛的创造力仍被大家所赞赏,吴宇森此番回港又有新动作,但愿他,如二十年前一样风头无人能及。

        作为编剧,徐克似乎有些江郎才尽,刘镇伟还能不能拍点西游以外的东西?杜国威似乎有些难以被现在的观众赏识。当这一代人告别香港电影,现在的香港编剧,又有几个赶得上那时候的徐克王家卫刘镇伟与李碧华?现在的香港演员,又有几个比得上他们前辈的演技与努力?有谁知道粤剧里的唱腔与深情?于苦难了解不 多,于生活所知甚少,身价却是远远远远超过那个时代的角儿们,无形之中又抬高了电影的造价,票价也不知不觉地高起来。票价这么贵,老百姓的腰包并不丰厚,香港电影靠谁来支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滑块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重要通知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港知堂社区 ( 2009-2024 )

    GMT+8, 2024-4-27 19:18 , Processed in 0.05340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